第一雙Fischer


如果你要問裝備從什麼開始買起,不論是skiing還是boarding,我會建議永遠都先從boots開始,再來才考慮板子和binding。一來是因為鞋子穿整天,若不舒服不合腳,不但不能好好享受滑行,更會影響到你的滑行表現。我知道板子通常是大家的首要購買目標,不過,在那之前,先好好的對待你的腳。



自從現在這雙boots開始讓左右腳的小拇指因為擠壓的關係而漸漸開始外翻,我就下定決定這季一定要買雙新的。不過好boots容易買,適合你的就不一定那麼好找到了。雖然日本季末的時候網路上好多boots打折,卻遲遲沒有下手,就怕買到不合腳。尤其是ski boots,不適合的真的只能說滑行=修行。


於是這次在友人的介紹下,到了離Jindabyne約15分鐘的lake Crackenback resort內的Harro's snowsports,聽LV4的友人說這裡是全澳洲最棒的boots fit,讓我非常的興奮。不過老板Harro已經收手不做了,由其他幾位店員接手。這間店同樣在Niseko有分店,若無法到澳洲的朋友們,也許可以考慮到日本試試。

我的腳是23.5公分,店員建議直接試22.5,原因是23.5的話雖然長度剛剛好,但因為亞洲人通常腳比較窄,23.5的腳寬部分有可能對我來說太大,所以試22.5,大不了再把鞋殼拇指部分打出去。
試了同樣都是22.5的Lenge、Head和Fischer,Lenge有點太寬,Head感覺不錯,但最後還是選了Fischer。

接下來就是製作個人專屬鞋墊。首先先把特製鞋墊放在機器裡加熱,腳踩在軟墊上做出模型,再把加熱後的鞋墊放在模型裡塑出形狀,就完成了100%合個人腳型的專屬鞋墊。過程大約20分鐘左右。別小看這薄薄的一片鞋墊,要價澳幣$200,將近台幣$5000元呢!!

先把鞋墊加熱

塑型

成型

之後的事更有趣了,因為Fischer有獨家專利的VACUUM FIT,剛開始一直不太懂那是什麼意思,後來才了解,其他的廠牌都是針對boots裡面的liner塑型,而Fischer是改變外面鞋殼的形狀來合你的腳型!! 先把腳掌上突出的幾個點都貼上海綿,讓那些突出部分有些許的空間,在此同時,鞋殼也在特殊烤箱裡加熱,等到鞋殼的塑膠軟化之後快速穿上,包上特殊冷卻袋,再穿上真空吸力的外層,站上Fischer的VACUUM機器後,調整自然滑雪站姿,就可以開始塑型了!!


貼海綿

加熱中的鞋子

真空吸力袋的外層插著許多的管子,與其說在買ski boots,感覺更像在手術後的複建,哈哈。過程大約7~8分鐘,聽店員說會有360磅的壓力會在鞋殼上,可能會有點不舒服要忍耐,不過我完全無感,但在我之前的一位oz男生痛的吱吱叫,可憐,感覺他一個40歲大男生真的痛到快要哭了。


真空吸管

塑完型後的boots很有趣,看圖片就可以了解到和前雙boots的不同。雖然這雙Fischer要價不匪,再加上特製鞋墊的費用,快花花我所有的現金積蓄,但希望這雙boots能帶來無限歡樂。








留言

  1. Fischer的產品都不錯
    螢光鞋就要配上他們家的Fischer Ranger螢光ski板啊~~~~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