滑雪前,我需要準備什麼? (身體篇)




【滑雪Q&A】

Q: 滑雪前,我需要準備什麼? (身體篇)
A: 上次我們介紹完了裝備選購-頭部篇,這一次我們來聊聊身體的部分。
內容有上半身-雪衣、中層保暖層與內層保暖內衣,下半身-雪褲與內層保暖褲。
要怎麼買,才能選到最適合的呢? 快來瞧瞧吧!

1. 雪衣
雪衣的設計非常的多樣化,其中又大致分為薄型與厚型二種,薄型雪衣又稱shell jacket,厚度大約只有和一般雨衣差不多,有防水與透氣性,但沒有什麼保暖的作用,適合用在初春等溫暖的日子,好處是方便攜帶不佔空間,而一般大多數的雪衣都屬於厚型雪衣,有一層保暖層在中間,防水透氣保暖性好,但同樣的可能就會佔掉你大半個行李箱空間。另外雪衣也有分ski與snowboard二種,但現在大家都混搭著穿,並沒有一定了。

Shell jacket 薄型雪衣

一般雪衣較厚



另外雪衣會標示防水指數,從5000、8000、10000甚至到20000等等,指數5000代表5000mm壓力的水柱加壓布面,就會開始滲水,所以指數越高代表防水性越好。買頂級防水材質也代表你要花上頂級的價位,一般來說,5000以上就算足夠了,畢竟我們是滑雪不是滑水。

這時很多人會問說,那我可以穿一般的羽絨外套去滑雪嗎? 這就像你也可以穿著牛仔褲與夾腳拖去慢跑,沒有說不行,但穿著正確的服飾會讓你在運動途中更加舒適。為什麼羽絨衣不適合呢? 一般來說羽絨衣都太過蓬鬆,無防水功能,再加上透氣性也沒有那麼好。另外雪衣也有一些方便的小設計是一般羽絨衣不會有的,比如說專門放雪票的口袋、袖口的拇指套、耳機孔設計、底部的束口裙、腋下拉鍊、風鏡專用口袋等等。












在這裡給大家一個很重要的經驗分享,我常常聽到學生哀嚎說後悔選的雪衣太合身。很多人在挑選雪衣的時候,正常都會依照一般買外套的經驗,選擇剛剛好合身的size,等真正到了雪場上的時候,尤其是snowboarder,一坐一蹲一摔,腰一彎,褲腰全部露出,雪也通通灌進內褲裡了。建議大家可以選擇稍微蓋住屁股左右,90度彎腰的時候褲腰不會露出的長度。現在很多雪衣都有出長版,不會顯得上半身太過寬鬆但長度又可涵蓋住所需的範圍。另外也要記得雪衣也有分男版與女版,女版通常附有腰身設計。以上建議都屬參考用,要選一件自己喜歡的雪衣才是最重要的!

2. 中層保暖層
Fleece材質的衣服還不錯。Fleece的衣服保暖性好價格也不貴加上重量也很輕,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,很多人會穿帽T當中層,建議是不要。一來是因為帽T的帽子很麻煩,如果下雪的話帽子就會裝滿了雪,進了室內就變裝滿了水,再來是帽T的透氣性沒有說真的很好,最後,一般這種衣服都有點厚重,再穿在厚實的雪衣裡只會造成行動不方便而已。如果你覺得一件fleece衣不夠,可以再加一件薄外套當中層,當然你也可以穿其他種類的衣服,只要確定它們的保暖與透氣性兼具即可。

3. 內層保暖內衣
澳洲這裡通常都會穿thermal保暖內衣,在台灣的話我覺得發熱衣就很好用了。還是同一個穿著要點,只要確定它們的保暖與透氣性兼具即可。

4. 雪褲
基本上和雪衣差不多,也有分薄與厚兩種。另外也有分一般褲子型與高腰吊帶型。高腰吊帶型的好處是雪絕對不會灌進屁股,但個人覺得對女生來說上廁所非常麻煩.......另外,雪褲也有分ski與snowboard。通常snowboard的褲板設計比較寬以方便雪鞋的穿脫,另外在內層褲裙上通常有加一個小鐵勾,讓你可以把褲裙勾在雪鞋上,不過我是還蠻討厭那個設計的....因為每次都赤腳踩到那個鐵勾,很痛!!
在這邊同樣的給大家一點小提示,雪褲可以選擇大腿有拉鍊設計的,這樣你胯下很熱的時候才可以適時的解放一下,還有最好帶著你的雪衣一起去搭配買,才不會有上下半身不達嘎的情形發生。
最後,不論是雪衣還是雪褲,早期的snowboard設計都比較寬鬆,而ski的設計則比較合身,但近幾年來已經沒有太多的差別,穿著寬鬆上衣褲子的skier與穿著合身喇叭褲的snowboarder處處可見。

5. 內層保暖褲
內層保暖褲依個人習慣可選擇穿與不穿,看你覺得腿不會不會冷而定。我自己本身是都會穿,一來是因為可以幫助腳部與膝蓋保暖,二來是因為有穿內層保暖褲在裡面的話,穿護膝的時候會比較舒服。


雖然講到下雪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冷,但其實滑雪是一個還蠻發熱的運動。最常發生在我的學生身上的情形就是過度穿著,滑雪結果滑到太熱,全身飆汗,這有可能會造成兩個結果,一就是goggles風鏡不停地起霧,一就是因為流汗太多,若不小心有冷風灌入,溫差大而容易感冒。


以上是我這幾年採購裝備的心得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。
想了解頭部裝備,請參閱 : 滑雪前,我需要準備什麼? (頭部篇)


(部分圖片來源: 網路分享)

留言